通信工程系

韩亮

教师姓名:韩亮

生年籍贯: 男,1975年1月生,陕西洛南

职称职务: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生物感知与智能信息处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研究领域: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

招收硕士研究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081000),电子信息专业(085400)

方向1:机器学习与生物医学信号处理

方向2:深度学习与图像处理

方向3:智能电网与智慧水务

E-mail: hanliangaa@cqu.edu.cn

 

个人简介

韩亮,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生物感知与智能信息处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重庆高校创新团队“现代信号处理团队”骨干成员,美国光学学会(OSA)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高等学院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通讯评议人。“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IEEE Access”、“光学精密工程”审稿人。

2008年于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电路与系统获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11月至2013年6月在重庆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与广陵产业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联合)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7月至2015年7月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核磁共振研究中心(Center for NMR Research, Penn State University)做访问学者,从事多模态医学图像融合与分析的研究工作。

近年来,一直从事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多分辨率分析、生物医学信号处理、智能电网、智慧水务等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重庆市社会民生项目、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国家电网横向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重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重庆市重大专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6项。已发表相关SCI/EI期刊论文20余篇。以第1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

先后主讲研究生“数据结构”、“人工神经网络”课程和本科生“信息安全”、“计算机通信网”课程,指导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并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项,指导本科生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重庆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

 

主要科研项目

[1]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光学多尺度几何分析及其在高分辨率图像压缩中的应用” (61171158)

[2] 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基于多尺度几何分析与视觉特性的人脸识别的光学实现”(20090460707)

[3] 主持重庆市社会民生项目“基于信息通信融合的智慧水务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开发与应用”(cstc2016shmszx00009)

[4] 主持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基于多方向小波变换的人脸识别的光学实现”(2008BB2322)

[5] 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光学多尺度几何分析及其在图像融合中的应用”

[6] 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光学多尺度几何分析及其在人脸识别中的应用”

[7] 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智慧水务综合业务平台 

[8] 主持重庆大学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基金基于多尺度几何分析的人脸识别 

[9] 主持国家电网横向科研项目“配用电通信网承载网络及配用电终端与通信信道一体化监测关键技术研究”

[10] 主持国家电网横向科研项目“终端通信接入网规划与运维支撑技术研究

[11] 主持国家电网横向科研项目“电力宽带无线通信系统测试技术研究

[12] 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高分辨率图象数据压缩的光学实现”(60472037)

[13] 主研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基于非线性估计的胎儿心电信号提取研究”(2011M501390)

[14] 主研重庆市重大专项“基于认知智能和广域物联网的水务基础设施智慧监测及示范工程”(cstc2018jszx-cyztzx0030)

[15] 主研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基于非线性混合模型的心冲击伪迹抑制方法研究 (cstc2016jcyjA0376)

[16] 主研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基于非平稳信号处理和时变非线性估计的胎儿心电信号提取研究”(cstc2012jjA10128)

[17] 主研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基于人体异常行为识别的智能安防监控系统的研究”(CSTC2009BB3361)

[18] 主研华为公司横向科研项目智能配用电广域工业控制通信网

[19] “2010年江苏省企业博士集聚计划”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