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博士一班不一般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8   

近期,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博士生一班先后获评重庆市先进班集体、重庆大学十佳先进班集体、重庆大学标杆团支部称号。班级由45位热血青年组成,其中党员30名,团员15名。他们,不仅是科学研究的探索者,更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将青春的激情与科研的坚韧编织成一首时代的赞歌。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科学的殿堂中不懈探索,为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博士生一班主题党日活动

博士生一班以党员为骨干,形成了一套以支部建设为核心,以党团活动为载体,以科研探索为根本,以振兴国家为导向的党、团、班一体化班级管理模式。每两周一次的会议不仅是知识的交流平台,更是心灵的碰撞与融合之地,如同在广袤的知识海洋中,每一个研究小组都是一座灯塔,照亮彼此的科研探索之路,引领着彼此向科学的海洋前行。同时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议中建立角色轮换制度,让同学们在不同的岗位和角色中尝试,既可以增加经验,也有助于挖掘每一位博士生的新兴趣和潜能。正是这样的实践,让博士生一班成为了一个紧密团结、充满活力的集体,每位同学都清楚地知道自己肩负着何种责任,班级凝聚力引领他们在科研领域不断前行。

 

博士生一班已经发表的期刊论文

2021年,班级获批“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项目,参与多个研究所和头部企业的党支部共建,将传承红色基因融入日常学习和科研之中,在这里,红色精神不仅是历史的回响,更是未来的呼唤。

参观聂荣臻元帅陈列馆

参观重庆市规划展览馆

红岩先锋实践团队通过参观重庆市规划展览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从历史的镜子中寻找前行的力量;通过听取社科院专家的讲解与“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的党课,从智者的话语中汲取智慧的光芒;通过朗诵比赛、集体读书活动,用经典的诗句与著作传承红色血脉。

   最有影响力的一次党团活动,是前往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学习毛相林书记带领村民开辟“天路”的壮丽历程。这次活动不仅深化了班级成员的使命感,更激励着每位成员,面对困难和挑战,要有“不甘落后、不等不靠、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下庄精神”,才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

 

感悟下庄精神主题党团活动

举办读书交流会

在丰富的文化活动中,博士生一班成为了一个充满活力、有着共同抱负和志向的集体。一年来,他们参加了研究生朗诵比赛,举办了多次朗诵活动,以诵读经典的形式传承红色精神。除了朗诵活动,他们还在学院内创建了红色图书角,举办了多场集体读书交流活动。通过阅读和交流,他们不仅增长了知识,更加深了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和感悟。一次次学术汇报、志愿服务,他们始终心怀赤诚,用自己的行动回馈社会。

在博士生一班的成绩背后,是全院师生们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为班级提供了成长和发展的沃土。学院不仅为博士生们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让他们有机会与国内外的顶尖学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学习,还积极寻求外部资源,为学生们提供实习、参与重大科研项目的机会,让学生们能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对于未来,博士生一班有着更加宏大的计划和期望。不忘科研报国初心,积极参与新一年的科研项目申报,发表更多高水平科研论文,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这个集体中,每个人都是一颗璀璨的星辰,他们的光芒将照亮彼此的前行之路,共同创造一个更加辉煌的未来。他们将以青春之名,执笔写下科研与梦想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