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年籍贯:男,1937年10月生。

职称职务: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重点学科-电工理论新技术及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运载器测控及遥感信息传输技术” 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社会兼职:总参军事科学技术委员会高级技术顾问,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通信学会会士。

研究领域

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

招收博士研究生专业&研究方向

1. 通信与信息系统(081001)

● 无线通信与测控

2. 电路与系统(080902

● 通信与测控中的电路与系统

招收硕士研究生专业&研究方向

1. 通信与信息系统(081001)

● 卫星通信

● 移动通信

2. 电路与系统(080902

● 通信与测控中的电路与系统

通信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政编码: 400044

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电话: 65103155 (办)

E-mail: ysz@ccee.cqu.edu.cn

个人简介

杨士中教授1960年毕业于重庆大学,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国家“211工程”运载器测控及遥感信息传输技术重点学科和国家“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测控及遥感信息传输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杨士中长期在通信与测控领域的教学科研一线忘我拼搏,在通信、测控及遥感信息传输领域取得了多项开创性成果,先后以第一获奖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发明奖6项;此外还获得学术声望很高的“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和“光华科技奖”;部委级科技奖7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及设计报告百余篇。曾荣立航天部一等功、获国防科工委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章、2005年获何梁何利奖、1996年获光华科技奖、1999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8年全国教育战线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1990年全国高校先进工作者。主要成果如下:

“特种通信系统”(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卫星传输型CCD电视遥感系统”(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统一扩频测控及图象传输体制”(国家发明三等奖)

“精密跟踪系统中频率截获新方法”(国家发明三等奖)

“飞行器统一测控综合终端装置”(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单、双频多卜勒频率截获接收机”(全国科学大会奖)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光华科技奖”

七项部省级奖中代表项目是:

“卫星数传机和卫星语言通信机”

“扩频技术在再入测量中应用的关键方法研究”

“相干扩频系统快速捕获与锁定保护的新方法及理论”

获国家发明专利三项:“无载波统一扩频测控及图象传输系统”,国家发明专利(88105951);PN码快速捕获的方法及装置,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92107012.8);静电容无绳广播方法,国家发明专利(92108267.)。他锲而不舍地攀登科学高峰,以渊博的学识和诲人不倦的良好师德,为国家培养了硕士、博士和博士后100余名。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3544 

管理: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重庆网站建设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